我校开展《应用型高校产教融合育人模式的探索与实践》的专项讲座
发布人:人事处  发布时间:2022-05-16   浏览次数:111

5月6日,我校教务处处长宫洁在线上为2022年度青年教师培训班做题为《应用型高校产教融合育人模式的探索与实践》的专项讲座。

宫洁从产教融合政策发展演化、应用型本科高校产教融合问题与反思、实施IEM教育,深化产教融合三个维度阐述如何实现产教融合育人。

产教融合政策的发展从90年代的实践探索到十八大以来的深化改革,再到十九大以来的战略起航,是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的背景下,逐渐上升为国家重大战略和改革措施。目前产教融合已成为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的一种新理念。针对产教融合实践存在的三大问题,即浅层化、不均衡化、不普惠化,她讲到产教融合要从政府主导、资源要素驱动的发展模式转向注重内涵、强调质量的创新之路。我校也积极探索改革方法,从而更好的完成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任务。在“423”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下,我校工商管理学院建设一流VBSE虚拟仿真实验中心,把全链条商业社会环境搬进校园;同时不断加强校企合作,引企入校,协同育人。在深入落实IEM教育的过程中,我校构建了“H”型学科专业架构,推动新工科和新文科建设,与企业形成产、学、研、用、创、转一体化育人模式。不仅如此,我校投资3400余万元,建设了东北三省功能较为全面的产教融合中心,包括3个中心和12个实验室。与此同时,产教融合背景下的专业与课程建设始终以学习者为中心并持续改进。

在讲座的最后,她祝愿我校所有老师都能以出色的专业发展成就自己幸福的教育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