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022年青年教师教育教学能力与综合素养提升培训班正式开班
发布人:人事处  发布时间:2022-05-12   浏览次数:101

 45日下午,我校2022年青年教师培训班开班仪式及第一讲在云端举行。副校长樊千教授、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曲长祥、教务处处长宫洁、科研处处长刘玉成、评估中心主任赵菲、校院两级督导成员、各教学单位分管教师发展负责人、培训班参训教师共计200余人参加了此次开班仪式。会议由人事处处长郑宇峰主持。

https://www.hcc.edu.cn/_upload/article/images/e7/66/57c56c8b4e1ca46077c10e5c6abe/825f7cfe-ecec-4696-8ce8-b14bf11124ce.png

 会上,郑宇峰对此次培训进行了动员,并详细说明了培训学习对于教师、学校发展的重要性。曲长祥教授从突出重点、克服难点、抓住关键点、追求创新点四个方面,详细解读了《培训工作实施方案》。副校长樊千教授首先代表学校向参加此次培训的全体青年教师表示欢迎。随后,她重点谈了举办本期培训班的三点需要:一是国际战略发展的需要;二是学校发展的需要;三是个人成长发展的需要。她指出,针对新时代的需要,高校教师需要转变角色、转变方式。教师需要转变成教育课堂活动的组织者设计者与参与者,把培养学生学习能力当成教师的职业准则。教师要从学生的导师向学生的学友转变,把课堂还给学生,与学生建立平等的课堂关系。教师要从课堂的信息员向课堂的信息平台转变。教师的知识储备要从拥有一桶水向生生不息的源泉转变。保持知识的不断更新,成为活水。最后,她对本次培训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高培训认知,认真学习,深度体验;二是加强组织,统一活动,积极参与并完成学习任务;三是牢记责任,力争学深悟透,把培训中的所得所获落实到日后的工作中。每一位参训教师都能够真正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

开班式结束后,我校校长张福利教授以《大学的使命与剑桥文化》为题做了培训班第一讲,他围绕大学的使命、学校的愿景与使命、定位与发展、剑桥人的文化基因四个部分在线上为青年教师作专题报告。

https://www.hcc.edu.cn/_upload/article/images/e7/66/57c56c8b4e1ca46077c10e5c6abe/9e38ef66-28c8-4a2f-afb2-50337b12af7a.png

他介绍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与创新、国际交流和合作的大学五大能,回顾了世界高等教育的发展历程,重点强调了大学的发展是靠人才做强,靠管理做大,靠文化做久。报告中他系统回顾了集团25年职教发展历程,展示了集团打造中国领先的全程教育生态系统的愿景,阐释了集团用教育点亮未来的使命。并勉励大家要秉承志藏天地 学贯中西的校训精神,树立知行合一、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同时,还详细介绍了民办大学的发展趋势。他要求青年教师在教育3.0时代全面贯彻落实学生中心、成果导向、持续改进OBE理念。同时强调,作为剑桥人需要具备5方面素质:努力工作的意愿,有内驱力;毅力和决心;责任和爱心;激发情怀的能力;神圣的职业素养。通过自身的不断努力成长为一名剑桥的好教师。

https://www.hcc.edu.cn/_upload/article/images/e7/66/57c56c8b4e1ca46077c10e5c6abe/fcc4284f-ad1f-4fe0-a0d9-718803f68d53.jpg

 讲座最后,张校长勉励所有参加培训的青年教师:当老师的你,生命中会遇到很多个学生,每一个学生对你而言,只不过是众多学生中的一个。然而,对于学生来说,你却是他生命中遇到的有限的老师,你将是开启他万千世界的人,若爱,请深爱;若教,请全力以赴。并提出殷切期望,愿与大家共同成长,用教育点亮未来。

https://www.hcc.edu.cn/_upload/article/images/e7/66/57c56c8b4e1ca46077c10e5c6abe/fe3f9833-2f2a-40ed-9ac0-2258b40cba6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