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艺术学院获得省级师德先进集体
发布人:人事处  发布时间:2022-05-07   浏览次数:120

 师德是中华民族十分看重的美德之一。教师道德是一种职业道德20135月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若干意见》,就加强和改进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作出部署,将建立师德考核档案。教师是立校之本,师德是教育之魂。要建设特色学校,打造教育品牌,就必须打造一支具备高尚的师德、优秀的师表、模范的师爱、精湛的教学技艺的教师队伍。


 艺术学院教师队伍是一支富有活力、团队进取、讲贡献、能战斗的集体。专教职工25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8人,实验教师4人,教辅人员4人。硕士及以上学历17人,占比70%;学院党政班子团结协作,秉承“五横一纵”人才培养体系,营造师德师风的良好氛围,在促进教学改革、培养学生实践应用能力、促进学生就业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视觉传达设计教研室和环境设计教研室分别在2020年度和2021年度被评为优秀教研室。我们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师德建设为重点,围绕积极引导、自觉向上、构建和谐校园这一工作思路,切实加大队伍建设力度,全面提升办学品位,着力打造办学特色,打造质量强校。经过不断努力,取得了累累硕果:

一、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履职尽责落实到位

 一流的业绩来源于一流的师资,一流的师资来源于一流的管理。所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树立优秀的班子形象,是提高师德建设水平的必由之路。为塑造班子形象,优化管理水平,我们一是成立了师德建设领导小组,由艺术学院董磊院长任组长,亲自抓师德建设工作。学院成立了由院长任组长,书记、副院长及各部门负责人组成的师德建设领导小组。书记主抓教师的思想教育,院长、副院长主抓教师的业务理论学习,各部门负责教师的职业道德修养的教育和学习,全院上下分工明确,责任到人。领导班子团结合作协调有力,学院师德建设工作常抓不懈。制定规划,分解任务,强化检查,责任到人,务求实效。二是集中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活动,进一步提高我院教师的师德师风建设,我们积极为教师创设有效载体。根据我校师德师风建设活动计划,开展了丰富的整治活动,组织每个教职员工认真学习了《教师法》等法律法规和规范要求,通过活动,每位教师在师德师风建设方面都得到了提高。从思想上明确作为一名教师应遵循的职业道德规范。比照《规范》中的八条要求严格要求自己,并开展互学互比和写自我剖析材料,逐步提高自己的认识。开展讲文明,树新风,学习师德标兵一系列活动,组织教师学习先进的人和事,鞭策激励自己。要求干部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时刻高标准,严要求,寻不足,找差距,重执行,尚廉洁,能垂范,勇争先,切实提高了干部素质,提升了班子形象,提高了管理水平。

二、打造优秀教师队伍,促进师德建设工作开展

 艺术学院对不同层次的教师提出不同的要求。第一,通过强化教师的职业道德意识,掀起了人人争当师德先进,个个勇创教育佳绩的热潮。要求教师对教育要能尽心,对工作要有忠心,对学生要有耐心,对家长要有热心,对社会要有静心,增强事业责任感和紧迫感,努力使自己成为家长称心、学生舒心、学校放心的优秀教师。第二,要求教师做到爱学校,爱事业,爱岗位,爱学生,爱工作。对学困生要有爱心、耐心、信心、热心。第三,树师表,要求教师逐步具备高度的觉悟、高度的社会责任感、高尚的道德情操、高超的教学艺术、奉献精神、敬业精神、创新精神,严肃的自我修养,严谨的治学态度。


(一)教师的培养培训

 先进的教师队伍,就是先进的教育生产力。落实了《艺术学院青年教师培养计划》,其中明确教师每年至少到企业进修至少一个月时间,本年度有2名教师入职企业挂职培训。

(二)打造“教授工作室”式教书育人团队

 艺术学院立足设计学类专业领域,基于双创教育,依据目前的行业企业需求,艺术学院于2019年形成品牌规划设计课程群和室内空间设计课程群,建立了具有特色的教学团队,2020年艺术学院以产出为导向注重教授工作室的建设,在人才培养上,坚持以任务为载体、以项目带课程,形成产学合一、情境学习的教学模式,突出实践教学环节,强化学生动手能力和岗位职业能力的培养,适应行业发展需求,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七个教授工作室累计开展项目设计、大创项目、横向课题、学术讲座、设计沙龙、企业技能培训等活动共计36项。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三、抓好过程管理,深入开展师德建设

(一)加强师德培训学习力度

 有计划地抓好教师职业道德的学习、教育活动。将师德教育作为教师培训的重要内容,每学期制定详细的师德教育培训计划,定期安排教师培训及专题学习。培训内容包括教育法规,国家政策及相关要求等,如《教育法》、《教师法》、高校在职教师从业行为“十禁止”、习近平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优秀教师师德事迹的学习等。组织教师学习黄大年、钟扬、李景富同志先进事迹,撰写学习心得,学习典型爱岗敬业的奉献精神和高尚情操,激发广大教职员工干事创业、创新奉献的精神,全面落实岗位责任。

 培训形式多样,组织教师专题讲座、观看电教录像片、学习心得交流、网络培训、参加省里组织的专题培训等。2020年,我院共组织了20次校内外培训,其中各教研室组织培训12次,形成了人人参加师德培训的浓厚氛围,将师德教育活动落到实处。

(二)加强教学常规的管理与检查

 学院领导、学院督导、各教研室主任建立了教学督导听课制度,对教师实施全面听课,并定期开展教学秩序检查活动及各项单项检查工作。通过各项检察工作对学院的教风、学风及老师的授课情况进行及时的反馈,以严格规范的常规管理,促进师德、师能、师风的提升。

(三)发挥“师德师风”典型示范引领作用

 学院通过评选活动,真正把教育一线师德高尚、业务精湛、教学水平和教育质量高的优秀教师推荐出来,用看得见、摸得着的身边人、身边事来教育和影响全体教职工,吕琛、王婉婷等老师被评为校级优秀党员、王妍、张爽等人被评为师德先进个人、马萍萍、王妍、王婉婷等人被评为“三育人”先进个人、梁雪被评为最有爱心教师、王妍被评为最负责任教师等荣誉称号,起到了典型示范和辐射作用。同时对教职工中出现的好人好事及时地宣传表扬,形成“学先进、赶先进、争先进”的良好氛围。

(四)完善师德教育监督机制

 采取问卷调查、院长信箱、教师学生座谈会、学生评价等多种活动,收集社会、学生对学院师德建设的意见与建议,排查和分析在实际工作中影响学院和教师发挥作用的主要因素,深入调查教师在课堂教学中的现状,查找存在的问题,并有针对性的解决问题。监督机制的建立使我校师德水平正不断朝着更新更高的目标攀升。

四、突出师德师风建设,担当教书育人使命

(一)开展青年教师导师制

 为提高青年教师师德水平和业务能力,除正常的岗前培训外,我院实行了青年教师导师制,为每位青年教师配一名有丰富教育教学经验的老教师对新教师在教学、科研、师德等方面传、帮、带。同时每学期各教研室组织新老教师座谈会,会上老教师与青年教师进行思想交流与学术交流,潜移默化中培养高尚的师德。

(二)组织说课联评活动

 学院每学期开展“说课联评活动”,强化教师对提升教学水平意识,加强教师教学反思与交流。老师们提出要上好课,首先必须要热爱教学,其次在备课中要下夫,注重学生的情感体验,要通过鲜活生动的案例和语言表达,让课堂教学变得更生动,更具有吸引力,最后要进行教学反思,不断修改完善自己的教学。将师德师风在教学中进一步展现。

(三)加强课程思政建设

学院要求老师在课程中开展课程思政,设计好每一门课,深入发掘思政元素,将爱国主义精神、民族自豪感、中华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思想道德品质、职业素养等元素融入到专业课程中。立德树人,潜移默化影响学生。

(四)关爱学生,彰显师爱形象

 在疫情期间,为保证不能返校的大四学生顺利毕业,辅导员老师们在学生公寓里收拾毕业年级所有学生的行李,用温情诠释着告别,用行动描绘着不一样的毕业“寄”。学院老师们向不幸罹患骨癌学生发起捐款倡议,帮助学生渡过难关。

(五)坚持开展班主任制度

 学院把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作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加强师德建设、提升育人水平的重要举措。学院要求所有教师必须担任班主任,院长、书记、副院长也是班主任成员。每周至少一次进入班级了解情况,召开班会,学期末进行总结。学院把班主任履职情况作为考核内容之一,并举行优秀班主任评选活动。

(六)建成“五横一纵”人才培养体系

 艺术学院教师以立德树人为己任,在人才培养上用于创新,建成“五横一纵”人才培养模式。五横指:“理论+实践”、“课堂+工作室”、“学校+企业”、“校内+校外”、“创作+竞赛”,一纵指:“实践环节纵向贯穿整个人才培养体系”。以“提升育人质量”为理念,坚持以任务为载体、以项目带课程,建立师资共享平台、实践教学平台、形成产学合一、创新创作平台三大师资共享平台,教师坚持强化学生动手能力和岗位职业能力的培养的同时提升职业素养,树立师生的服务为先、回馈社会的理念。

五、完善管理机制,营造师德建设环境

为了加强师德建设,学院制定教师教学工作规范、教师考核管理办法、教师十不准等制度,在教师年度考核量化指标、职称评聘中将师德建设作为首要依据,坚持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度,真正做到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有力地促进了学院师德建设的工作成效。通过一系列措施的实施,切实提高了教师素质,提高了师德师风建设水平。艺术学院的教师致力于教学改革和学生培养工作,评教成绩优秀。

建立健全教代会制度,制定《师德考核方案》,并将考核结果列入教师的年度考核。健全师德评价机制,将师德师风建设水平、制度落实情况、教学行为、学生评议等与教师日常及年终考核挂钩,严格操作,并记入教师个人成长档案,作为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

开展师德师风评议,剖析教师在师德师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民主评议帮助查找问题。落实整改,教师个人师德问题整改。拟定书面整改措施,由学校监督、立足整改实效。

着力整改师德建设中的突出问题,要坚决反对教师讥讽、歧视、侮辱学生、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的行为,坚决反对项学生推销教辅资料和其他商品、索要或接受学生、家长财物等以教谋私的行为,坚决反对在科研工作中弄虚作假、抄袭剽窃等违背学术规范,侵占他人劳动成果的不端行为;坚决反对在招生、考试中的不正之风和违纪违法行为;严厉惩处败坏教师声誉的失德行为。


六、结合专业特色,开展丰富多彩活动

(一)开展“三下乡”活动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践行艺术学院“双融合”模式,开展第二课堂活动,艺术学院多次开展“三下乡”活动,组成社会实践团队,例如依安县双阳镇中心学校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运用学生专业知识帮助新屯乡金星村的村民设计油豆角包装和后期油豆角的运输及销售工作等。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题,再现中国共产党的风采。同学们充分运用专业知识,提升学生的专业技能,加强了学生的团队合作精神,同时进一步深化为人民群众办实事的志愿服务精神,并且领会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精神,使学生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以更加昂扬斗志和精神状态投身于社会主义建设中。

 艺术+农业势必优化农业资源的配置,扩大农产品的有效供给,推动农业绿色发展,增加农民福利,从而从根本上提升当地农民生活水平。此次我院“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根据基层实际需求,到农村开展科技服务的有益实践。这不仅能够进一步强化学生的专业知识,锻炼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了解行业发展详情,同时也是大学生了解农村基层的生动课堂。科技支农的实践活动积极响应了国家科技支农和服务人民的号召,将知识转化为生产力,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对农业进行科技支持,有利于国家的基层建设。

(二)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百年光辉历程,百年峥嵘岁月。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进一步激发党组织活力,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前行力量,627日上午,哈尔滨剑桥学院艺术学院开展“百年风华”黑龙江省优秀美术作品参观主题党日活动。学校党委宣传部部长刘长勇、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于利带领部分师生党员代表参加活动。此次长岭湖“百年风华”黑龙江省优秀美术作品展由中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支持,中共哈尔滨市道里区委员会、哈尔滨市道里区人民政府主办。艺术学院党员师生创作的28幅雕刻画作品被省委宣传部选送参加展览。师生党员观看了文艺汇演,参观了美术作品展馆。  在“百年风华传承红色”东北抗联雕塑展现场,于利书记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雕刻作品、东北抗联精神展览为师生党员们讲党课,带领党员们回顾了党的百年奋斗历程,进一步加深了大家对东北抗联精神内涵的理解。参观学习过程中,师生党员深刻领会了党史学习教育与专业、第二课堂活动融合的重要意义,党员们深入了解了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活动期间,艺术学院党总支与党委宣传部深入交流探讨,研究探索打造“艺+”传媒创业工作室,以创新形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与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深度融合。据悉,艺术学院党总支采用“党建与专业融合、教师支部与学生支部”双融合模式,结合第二课堂多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师生们利用雕刻、剪纸、绘画等艺术表现形式,以中国共产党光辉历程为主线,以历次代表大会和重要事件为主题,再现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的精彩。刻画作品展除了参加“百年风华”黑龙江省优秀美术作品展外,还在学校正德楼大厅、艺术学院等场馆巡回展出,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加鲜活、接地气。

(三)抗击疫情·青春先行志愿活动

 随着2020年的春节即将到来,全国也打响了抗击新冠疫情的战“疫”。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时刻牵动着大家的心,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艺术学院的学生全力响应政府号召,配合政府做好防疫工作。2019级环境设计一班张羽欣同学,报名参加疫情防控的志愿者活动。当天下午就开始了挨家挨户的排查从高中风险地区回来的居民信息行程路线,理解了社区工作人员的不容易,疫情无情,人间有情。2018级视觉传达二班王琳同学于2021120日参加动力社区防疫工作组,在这次志愿者工作中,主要工作是负责排查登记外来人员以及反绥人员以及测量体温等。王琳同学所在的鹤岗市绥滨县王琳同学说:“作为当代大学生也希望能为国家做一些贡献”,2017级视觉传达二班张彤彤是一名共青团员,她说“作为一名共青团员,有一分热就应该发一分光,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应有的贡献。”同学们积极投入到全区疫情防控工作中来,用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志愿力量。 志愿者活动大大的减少了群众心理的恐慌以及心里焦虑,更是降低了病毒传染的风险。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时刻牵动着大家的心,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艺术学院的同学们愿意积极投入到全区疫情防控工作中来,用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  

七、专业建设内涵丰富,教书育人成效显著

(一)加强党的领导,育人实效不断增强。

 疫情期间积极组织学生参加专业开展设计竞赛活动,2020年艺术学院组织在校生参加了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设计大赛、黑龙江省2020届大学生毕业设计作品大赛、第四届国庆杯艺术设计大赛、第十届中国好创意全国数字设计艺术大赛等赛事,学生参与人数400余人,占在在校生总数的65%。学生在各类大赛中获奖136,其中国家级三等奖4项,省级一等奖21项、二等奖45项、三等奖66项、优秀奖36项;有119人获得黑龙江省设计新星称号;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获批8项,其中国家级1项,省级7项。

(二)践行育人使命,教师育人成果丰富

 学院以师德建设为契机,带领全院教职工在各项活动取得优异成绩。2020年度,艺术学院省级项目获批4项,其中省规划项目1省教育厅教改项目2项、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项目1项,降幅20%,校级教学改革项目6项增幅300%;结题6项,其中省教育科学规划项目1项、升级教学改革项目1、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项目1项,校级教学改革项目3项;发表论12篇增幅40%;外观专利3项;教师在各类专业竞赛等评比中获奖39项。其中国家级18项,省级21项。

(三)凝聚育人共识,学院整体蓬勃发展

 近年来艺术学院在全体师生的努力拼搏下,涌现出了很多师德师风的先进模范和先进集体。教师孙莹被评为省级先进师德个人,教师王妍、张爽被评选为校级师德先进个人,近三年来教师王妍、马萍萍、王婉婷先后被评为“三育人”先进个人。张爽等教学名师6人,教学能手和教学新星3人。孙莹等3名教师被评为改革开放40周年.黑龙江艺术设计界百名杰出人物,位艺术设计界做出了贡献。学院以师德建设为切入点,打造出了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良、素质过硬的教师队伍,被评选为就业先进集体,招生先进集体、三育人先进集体、先进党支部、示范党支部、先进基层党组织,并获得省级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师德教育是科教兴国的长远方针,不是权宜之计。艺术学院始终把它放在各项工作首位,持之以恒,长期抓紧抓好。为此,在今后的工作中艺术学院将创新工作机制,以师德建设为突破口,带动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以师德促进教师教书育人责任感的增强,以良好的教风促进学生良好的学风的形成,真正把化庙小学办成让人民满意的学校。育人之路正长,艺术学院全体师生以昂扬的斗志、以崭新的风貌向着美好的明天大踏步的前进!